幾分容忍,幾分度量

有位高傲的富婆,在一家非常昂貴的餐廳裡,一直抱怨這樣不對,那樣不好。侍者耐著性子直賠不是。但這位富婆
的氣燄反而越發囂張,隨而指著一道菜對侍者說,「你說,這叫做食物?我看連豬都不會吃!」

侍者終於按捺不住,對這位富婆說:
「太太,真的是這樣嗎?那麼,我去替妳弄點豬吃的來。」

一個是「心中無半點善意」,一個是「胸中無半點寬容」,
真是道盡現代人典型的交往模式,再看看下面二則夫妻的對白。

丈夫:「聽妳講話就像是一個白癡。」
太太:「你難道不曉得只有這樣,你才會懂?」

「拿去洗衣店的襯衫拿回來了嗎?」丈夫問
「我是你什麼人,女傭嗎?」妻子回答
「當然不是,」他頂了回去,
「你如果是女傭的話,至少應該懂得怎樣洗衣服。」

我們經常掉進一個陷阱,就是爭論必有輸贏,
在所有的爭吵事件中,大家都堅持自己的觀念,
將之視為金科玉律,不肯退讓。
我常開玩笑說,這就是所謂的「禮讓」-----
不管自己有沒有「禮」(理),別人都要「讓」。
更重要的是雙方都不願意放棄說「最後一句話」。
似乎誰說了最後一句話,不管有理無理,誰就是勝利者,以致爭吵不休。

想解開纏繞在一起的絲線時,是不能用力去拉的,
因為你愈用力去拉,纏繞在一起的絲線必定會纏繞得更緊。
人與人的交往不也一樣,很多人只知道「得理不饒人」、「火上加油」,卻不曉得「逢人只說三分話」、「順風扯
蓬、見好就收」的道理,結果關係纏繞糾結,常鬧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是非對錯並沒有快樂來得重要。
快樂的秘訣就是「退一步」,先向別人伸出友善的手。
讓對方做「對」的人,並不代表你就「錯」了。
因為,當一切都好轉後,你會發現你將獲得放下的平安,
也會感到讓別人「對」的喜悅。由此,你也做「對」了。

邱吉爾在退出政壇後,有一次騎著一輛腳踏車在路上閒逛。
這時,也有一位女士騎著腳踏車,從另一個方向急駛而來,
由於煞車不住,最後竟撞到了邱吉爾。

「你這個遭老頭到底會不會騎車?」

這位女士惡人先告狀地破口大罵:「騎車不長眼睛嗎?……」

「對不起!對不起!我還不太會騎車」

邱吉爾對 那位 女士的惡行惡狀並不介意,只是不斷地向對方道歉,

「看來妳已經學會很久了,對不對?」

這位女士的氣立刻消了一半,再仔細一看,他竟然是偉大的首相,
只好羞愧地說道:「不………不………你知道嗎?
我是半分鐘之前才學會的……教我騎的就是閣下您。」

有位智者即說:「幾分容忍,幾分度量,終必能化干戈為玉帛。」

曾有一對父子坐 火車 外出 旅遊 ,途中有位查票員來檢查乘客的車票,
父親因為找不到車票而受查票員怒言以對。
事後,兒子就問父親,為什麼剛才不反目以對呢?
父親說:「兒子,倘若這個人能忍受他自己的脾氣一輩子,
為何我不能忍受他幾分鐘呢?」

「不說最後一句話,則可以避免紛爭」這也是我時時提醒自己的座右銘。
  _____

□ 值得讓心像雲般慢慢舒展

在2000年 台北 國際書展閉幕前一天,我受邀到現場幫讀者簽名。隊伍
拖得很長,工作人員從身後繞過來輕聲對我說:「人龍很長,盡量簽快一點!」我能理解他的好意,也怕累壞排隊
的讀者,盡量加快簽名及題字的速度。

但有時候,我知道我不能。一有加快速度的念頭,就差點把讀者的名字寫錯。於是,我又說服自己:「慢慢來,不
要急!」

就在這一瞬間,上天藉由一個女孩,給了我一個很棒的提醒--

一位眉目清秀的年輕女性讀者,把她剛剛結完帳的書本遞到簽名桌上。我請教她:「芳名怎麼寫?」

她的朋友在旁邊起哄:「小慢,慢吞吞的慢。」

我擔心是玩笑,看著臉頰泛紅的她,再問本人一次:「是速度比較慢的慢嗎?」

綽號真叫「小慢」的她,點點頭,小小聲地說:「因為我的動作很慢!」

「小慢:用適合自己的節奏,享受屬於妳的人生! 若權2000/02/20 」

我在新書的內頁,題上這一句話送給她。希望她能體會我的羨慕,我的祝福。

這 世界 已經太快了,我羨慕能放慢自己腳步的人。享受人生的節奏,千萬不要太快,這樣的日子,才能有機會看
見在天空上舒展的白雲、路邊剛探頭的小花、以及迎面而來的緣份。

我想到1993年在新疆 旅行 的日子。

經過吐魯番的路上,兩旁堆滿葡萄的竹簍,對著午後的陽光悠悠地散發著綠色的芬芳,懶洋洋的節奏中,竟是一股
強勁的生命力。位於高昌的古城,多數建築已經頹圮成一堆黃土,街道間廟宇佛堂的標示,彷彿還印記著玄奘的足
跡。火焰山柏孜克里克的千佛洞前,一位老人和他的驢子,「忙著」享受好像是專屬他們的陽光……

這些景象,在不知不覺中轉化成為我內在的生命能量。當我不得不為生活奔波的時候,總有一些聲音提醒著
我:「積極,並不等於快速;充實,也不等於匆忙。」

很長一段時間的練習,我終於漸漸將生活的節奏調慢。容許自己在床上多賴五分鐘才起床;用更長的時間在餐桌上
和家人或朋友吃飯;遇到突發狀況的大塞車時,平靜地打 電話 給約見的對方:「我不會遲到太久。」;願意花更
多時間傾聽別人的心聲……

從前的我,總起得比鬧鐘早、吃飯囫圇吞棗、約會遲到五分鐘就會內疚得想落跑。那時的我,因為害怕失敗,所以
不斷提醒自己要比別人更努力,絲毫不懂得「放鬆自己才能夠擁有更多自己」的道理。

我誤以為:為了要成就自己,難免會變得緊張兮兮。

世界 上,恐怕很多人像我一樣吧!因為主持廣播節目的緣故,我有機會結識一群認真向上的聽眾,為了擁有美好
的人生而努力不懈。他們一邊聽廣播,還不忘一邊作筆記。聚會時,個個的眼神都反射出我要自己變得更好的決心
及努力。

從他們身上,我看到自己。感動之餘,心頭竟是一驚--這真是我要的人生嗎?腦海裡浮現的,竟是多年前新疆旅行
的那一幕幕的畫面,那些賣葡萄的村民、擔著羊肉攤的小販、依偎著驢子的老人,活得那麼認真、卻又那麼自
在。是的,認真又自在。我知道我的問題在哪兒了--我很認真,但不夠自在。

在陪伴父母緩緩老去的日子裡,我得到最大的福報之一,就是終於漸漸學會放慢腳步、善待自己。

有時候,我必須在接送父母及顧問的工作之間奔波,午餐時間不得不將車子停在高速公路的橋墩下吃便當。即便是
如此匆忙的時候,我還記得提醒自己:「慢慢吃,好好享受這頓午餐!」於是,我有機會看見前後的車輛裡的司機
朋友,也在吃著便當, 津津 有味。

這條高速公路橋墩下,常有計程車、貨車、大卡車的運匠,還有駕著轎車、看起來像是業務員的人,將車子停這裡
用餐、甚至打個盹、睡個午覺再走。有一次,我看見一輛小貨車裡,一家三口,兩個大人和一個小朋友,正吃完兩
個便當,太太突然認出我,油光的嘴角裡露出 幸福 的笑容。她大喊:「吳先生,你怎麼也在這裡?」

是的,我也在這裡。

生命裡,有很多 幸福 的角落。 幸福 的你,在那裡遇見屬於你的 幸福 。

也許,它沒有豪華排場、也非人間仙境、更不是瑰麗天堂……但它確確實實是 幸福 的所在。只要你願意放慢一
點、讓心靈喘口氣,體貼一點、多對別人好一點,你就可以發現心靈的桃花源。

我很喜歡一句座右銘,是 Leo Bus caglia說的:「生命,是上天給你的禮物;生活,是你給上天的禮物!」好好
珍惜上天賜予的生命,善待自己、享受生活,用超值的快樂,回敬上天,以及所有愛你、和你所愛的人。

想談美麗戀愛,先讓自己過得好;要有成功人生,先將日子過得好。每一個生命都是上天給予的禮物,獨一無
二,絕對值得好好賞識自己、享受自己、成就自己。因為--你值得!


☆°.﹒‧°∴°﹒°.﹒‧°∴°﹒ ☆°.﹒‧°∴°﹒°.﹒‧°∴°﹒
While you meet something beautiful, the first thing you should do is to share it with your friends
anywhere. So that these beautiful things will be able to spread out liberally around the world.


當你遇見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第一件事,


就是把它分享給你四周的人。這樣,


美好的事物才能在這個世界上自由自在的散播開來。


~摘自"少年小樹之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