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家遠在彰化二水

媽媽嫁到宜蘭每次要回娘家都得要繞過半個台灣

以前交通不方便要回一趟娘家需要花上快要一整天的時間才能回到家

可說是千辛萬苦ㄚ!

媽媽隨著孩子陸續出世,回娘家的次數也漸漸減少

 

在我記憶中不知道阿姨和舅舅長怎樣?

媽說我去過最多次外婆家,但當時年紀小根本沒記憶

到了升上國中媽媽帶著我們4個小蘿蔔頭到外婆家住了10天

才稍微熟悉了外婆家的樣子還有舅舅,表弟,表妹.....

 

 


 

 

媽說這是她當年到台北工作時所帶的皮箱

外婆還保留到現在

 

皮箱下的衣櫥是外婆的嫁妝

外婆的物品都是跟了她一輩子的東西,惜物的個性她什麼都捨不得丟

不需要的東西她也不添購生活非常簡約.

 

 


 

 

這是床舖上面墊著幾塊榻榻米

以前舅舅還沒蓋新房子時我們和媽媽回娘家似乎有睡過這張床

這裡的房子裡沒有廁所

晚上想上廁所還要到外面去上這是我印象很深的一件事

 

 

 


 

外婆的廚房保留至今還在使用著

直到她無法起身

 

 


 

 

廚房的煙囪沒有一天是空著的三餐自己打點還要照顧臥病在床的外公

外婆是閒不下來的始終堅持要自己打點三餐

說什麼也不願聽子女的話享清福

 

 


 

 

放餐具的櫥櫃一樣是陪伴外婆一輩子的傢俱

外婆走了!

這些回憶是否能留下?

從小和外婆家的親戚就比較疏遠但畢竟是媽媽的娘家

如今這些照片是我唯一能為媽媽留下來的屬於她和外婆的記憶.

 


 

當我接到電話時隔天立刻前往陪伴媽媽

外婆走的突然媽媽雖沒能見到最後一面,但也算在第一時間回到家

因為媽媽剛好要到中南部進香

在路上就被通知了.

 


 

 

看到媽媽心情平靜我也較安心了

外婆一生簡樸的生活雖沒有大魚大肉也沒有華麗的洋房

但在人生的最後走的平靜也算是有個圓滿的結束.

這對高齡89歲的她也算是好走

 

 


 

 

外婆於99年10月8日早上病逝於家中

願她在極樂世界一切都好!

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